English

老鼠也做“黄粱梦”

2001-02-06 来源:生活时报 李言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报道,美国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,老鼠睡觉时也会做梦,而且所梦的与白天的经历有关。

据新一期美国《神经》杂志报道,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威尔森等人为了研究老鼠是否做梦,以一小块巧克力作为诱惑,让老鼠走一个又一个迷宫,然后观察它们活动时和睡觉时的神经活动。研究人员在老鼠大脑中植入了小型电极,这种电极不会给老鼠造成痛苦,但能用来监测老鼠的神经元活动。

威尔森等在研究中主要观测大脑中记忆形成区域的神经活动。他们先是监测老鼠走迷宫时的神经活动方式,然后再记录它们睡觉时的大脑活动。跟所有哺乳动物一样,老鼠在睡觉时会经历眼睛快速运动的阶段,而这一阶段对人而言与做梦有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